山观朝槿折露葵

非清心寡欲的养老选手,杂食系。

【奉天逍遥】三春如一梦,幸与此生同

※霹雳首发糖,梗来自好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不曾走过天涯,便不算真正领略到天高海阔,只存在印象中的无垠,待有朝一日如此安适地漫步神州大地,详尽地赏览这片江河山川,才知晓天涯路远,那携手浪迹的约定,也绵延得仿佛贯穿一生一世。 

佛蕴炽了八苦,才造就这人世,苦境的人情事理,如是缩影,洪荒中一抹粟影行于天地,冥冥之中似有定数,又似无迹可寻,这一生到了最安平的时候,反而不真实起来,也唯有耳侧均匀的呼吸声,才令神思稍稍回转。

君奉天披衣起身,悄然的动作没有惊醒酣睡之人,窗透皓月正上西楼,清晖铺洒银霜,夜空却并不明朗,星光消隐,虫鸣息了,鸦雀也寂,凉夜的风,将最后一缕困倦也掠出脑海,顿时涌入了清明,其余的,皆用来盛放千百年的记忆。

从御命丹心君奉天到法儒无私,用鬓发覆雪的时间去炼就无私无情,一朝镜碎书焚,一切又回到了最初,压抑得太深,到头来成为最先藏不住的那一个。

大千世界,苍生如蚁,刻下了理想,许下了誓言,便再也逃不开责任,正如此刻行于江湖,却无时无刻不身处江湖,闹市幽巷,深山老林,哪存了无纷争之世?

幸武林英杰辈出,得以让隐者归山,游者逍遥。

“奉天?”正出神,却闻身后一声呼唤,只见神毓逍遥半卧床榻,半阖双眸犹带惺忪,“你怎么起来了,欣赏月亮吗?”

“嗯。”

神毓逍遥一愣,一骨碌爬起来跳下床,挤在他身边向窗外望去。

乌云蔽月。

“这兆头是要下雨,奉天你是真关心白天的行程,特意爬起来看天气。”

“睡吧。”

君奉天转身行至床头,拂落披上的外衣,躺在尚存余温的席上,自顾阖目。

月自云中现,下楼正西沉。

当曙光划破天际一线,神毓逍遥睁开迷蒙的双眼,发觉竟是一个大好晴天。

“天气预报不准,跟小默云一样爱诓我。”醉逍遥一甩点了点头,“但没影响行程,该值得欢喜。”

君奉天洗漱完,将正法负在身后,没理会他的自言自语,径自出门。

旭光柔和,辉耀万丈,拨开远处的山岚,一片黛青入眼。

离了客栈置身闹市,道旁铺陈早开,吆喝声声衬着笑靥如花,如这熹微温而不燥,每一分暖意都恰到正好,身侧经行的,是鲜少感受到的人间烟火。

所谓安乐,大抵如此。

自入昊正五道,他已隔世太久,久到遗忘了仙门所埋下的那坛酒是什么滋味,久到人事变迁,沧海桑田,那排烤着香喷喷的鸡腿的铺子夷为了平地,回想起来却不过一春一秋。

隐者心有闲云野鹤,游者怀拥山水风情,如这般投入到平常街巷,因烟火自欣,又该称为什么?

君奉天三两口吃完了包子,又在小摊喝了碗小米粥,看得神毓逍遥一愣一愣,他将手中的鸡腿试探着递过去,却见对方毫无犹豫地接了,快速而不失仪地啃得只剩一根骨头。

神毓逍遥看了眼手上另一只鸡腿,惊醒似的小心护好。

“下一处是哪里?”

冷不令丁一问,让正在与鸡腿奋战的神毓逍遥抬起了头,“奉天,我们昨晚才到这啊。”

“有问题么?”

“我就说一路走来哪里不对,你走的也太急了,还没来得及观赏当地名胜,也没吃到知名特产,你就要走,干脆天地行风飞完神州更实在。”

“我不反对。”

“你……你有够不解风情。老实说,你是不是见到当地无事太平,就认为可以启程到下一站?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这哪里是游山玩水?分明是下乡视察,一定是最近风波频繁,将人都压得紧张兮兮。”他摇摇头,将鸡骨头随手扔开,醉逍遥一甩搭臂,挽上君奉天的胳膊肘,将他拖着前行,“算了算了,既然是同游,你也要照顾一下我的意见,这次依我,玩够了再走。”

君奉天侧首,便见袖子上多了几个油印,他眉头微蹙,终是轻声一叹,没有挣开。

那叹息轻微,神毓逍遥却听在耳中。

奉天逍遥多少年,他的心思,岂会不知?

行得匆匆,方才原因其一,余下的是担心来之不易的和平太过短暂,走不完这天涯。

他们背负着责任,守着奉天逍遥的誓言,厌了斗争,倦了武林,终得一朝天下太平,他们可以携手远游,但若一日神州再蒙灾劫,神谕正法必双双出鞘,拥着浩然正气,将众生护在身后。

这才是奉天逍遥。

他们正迎着东方,高升的耀阳有些刺眼,天蓝如缎,万里无云,自然也见不到云中鲸岛,却可透过那片明澈湛蓝,隐约窥见最初。

夜里乘风舞剑,月下双樽对酌,剑痕留壁,云涛无形,哪怕醉到一宵不醒,翌日共担责罚,留下少年意气,以及仙门津津乐道的传奇。

这也是奉天逍遥。

安乐相伴,灾劫不离,从少年至暮年,从青丝至白发,至苍茫易改,斗转星移。

三春三秋一夕梦,此生幸而与君同。
  
……
    
“奉天,你知不知晓一个定律?”

“嗯?”

“就是说两个人出去旅游,其中一个要负责来去盘缠,规划行程,研究哪一家烤鸡腿和叉烧包最好吃,哪一处景点最好玩,另一个只要当白痴就好。”

君奉天蓦地看向他,肃然的神色与眸中冷光惊得神毓逍遥松开手蹦出三步远,“奉天我不是在讲你白痴!”

却不想对方的目光依旧紧锁,看得神毓逍遥心里慌慌,他仔细一想,这一路走来,盘缠由奉天管理,客栈是奉天所寻,连遇上流氓混混山贼劫匪,也是奉天去解决。

当白痴的那一个,好像是自己哦?

评论(2)

热度(4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